7442474-1600x2400.jpg

最近我發現很多的網頁設計公司的成立 , 但有的成立的時間真的很短 , 更甚還有SOHO的也一起加入"網頁設計"的戰局,一起搶食這一塊餅。

很多人從學校或是會一點設計,就自認應該可以進入這一個行業開始賺錢了。當然也是不乏一些設計高手有加入SOHO的行業~但是那真的很少的。

至少我見到是這樣~

那網頁設計是不是大家想像中那樣好賺? 獲利相當的驚人ㄋ ? 還是也有一些設計公司的辛酸是我們不知道的?

網頁設計公司 VS Soho客

很多的網頁設計公司一開始要面對的問題   , 就是客戶從那裡來?

很多的網頁設計師或是廣告AE就開始接案做CASE了 ,  不過我說一句話"設計"這一行真的不好賺! 因為很多人在做!

大家都是在砍價 ,大家都是在流血競價 , 使得這一個網頁設計這一個市場的價格高與低差異很大 !

就像蔣友柏說的"從我7年前開公司 , 全台灣有6000間搞設計的公司跟SOHO, 但是現在只剩我一間公司 " ,  雖然我覺得這一句話有一點誇張 ,  但是也相去不遠了。

台灣的環境很多的業主認為設計師就是美工 , 不過就是畫畫圖 ,  把我要的東西畫出來就好了  ,  但是事實是這樣嗎?

當然不是啦~這也是造成台灣的業主就設計的一些誤解   ,  他們不懂為什麼畫一條線一些圖就要收那裡貴 ,  那不是很簡單嗎?

看起來好像不然 , 只要會一點美術天份大家都會阿   ,  但是難是在從" 無中生有 " 這一個過程 , 還有他在這一個圖型設計背後的設計理念 。

當一個CASE來了  , 就算是資深的設計師也是需要一些時間去瞭解客戶的行業 ,公司的經營理念 , 主要的客戶群是那些 ..等等  才可以設計出動人的設計意函。

萬一沒有靈感 ,  設計師就真的有得想了 ,沒靈感的設計 ,設計出來的東西就是會被打槍  , 這就是專業的網頁設計公司跟一般的SOHO最大的差異。

為什麼會這樣ㄋ?

因為專業的網頁設計公司會有很多資深的設計師,  可以一起腦力激盪 , 一起激發好的創意 , 一群優秀的網頁設計師設計出來的品質當然是一定好, 又快, 又精準的設計。網頁設計公司是一個設計團隊的合作與搭配 ,  有標準的設計流程 , 有專業的程式設計師搭配案件製作 ,  在品質上的控管一定是好的 。

反觀SOHO個人創業的設計師, 因為可能只有一個人在家自己想 , 很多的設計案都沒有辦法討論 , 再著網頁設計的案件, 更需要專業的原因, 需要程式設計師的支援 , 因此SOHO會在找配合的程式設計師 , 兩個人都是在家工作 ,時間都是很隨性的 , 所以很難可以即時修改會是配合客戶的需求 , 進行修正  , 單打獨鬥的設計模式 ,在設計的品質當然值得思考 。

相形之下 ,  你覺得那一種網頁設計的品質會比較好?

 

砍的是價格還是價值

這是每一間網頁設計公司都會遇到的問題 , 為了公司的業績 , 為了公司的生存很多設計公司或是剛創業的SOHO都是會以低於市價的設計來搶客~我個人認為無可後非

不過這造成很多的客戶的一個誤解 , 網頁設計很便宜 , 反正我有錢~一大堆人要做  , 不差你一間網頁設計公司 ,  但是我真的覺得當一個客戶已經把連網頁設計的價值都砍掉了~

還剩下什麼? 

只是價格 , 但是價格太低  , 要求的設計又高 , 又做不到你要的設計標準 , 然後在要求設計師在重新提案 ,  那設計公司就會認為這一個客戶很機車 , 才付那麼一點點錢 , 又要求東要求西的 ,  當然可想而知這一個設計的專案一定是雙方不歡而散的草草結束這一個CASE !

 

業主一定心中有很多的三字經想要說~"什麼鬼公司啊~想當初覺得你不錯才給你做的耶~說一套做一套 , 下一次不找你們公司了~"

設計公司心中也有話要說" 拜託喔~什麼爛客戶阿~ ,才付那麼一點點錢 , 當初砍我們那麼的價格 ,又說這一個設計很簡單 , 才接的耶~還在那裡鬼叫個屁阿~付錢也拖拖拉拉的 , 我不要把一些原始檔給他了~反正他那麼機車~

 

這是一個惡性的設計循環 , 但是我告訴你 ,這樣的情況每天都發生 ,  所以你砍的是價格還是價值ㄋ ?

 

設計不是美工

所以在此要修正客戶的想法請客戶要尊重專業 ,  網頁設計是一門相當專業的行業 , 不亞於其他的行業 ,  專業的網頁設計是可以為企業帶來驚人的利潤的。這裡就有提到 ,這是賣向先進國家之列必經的一個過程。

在台灣過去的40年都是為別人做品牌 , 做代工~現在要換自已做自己的品牌! 你們的網站的設計 , 還是停留在10年的設計嗎?

而且網頁設計就是企業的門面  ,  你會讓你家的門口很髒亂嗎?

我想不會吧 ,  一定會把自己會光鮮亮麗的一面呈現給未來的客戶吧!

我在這裡要說就是網頁設計是一門很專業的行業 , 網頁設計包含的專業有 :平面設計 ,  Flash設計 ,  程式設計 , 專案規劃 , 網站企劃 , 這是一個由一群專業人士所組成的設計團隊 , 才可以完成一個專業的網頁設計案件 。

 

 

 雲端數位科技有限公司

Minmax Digital Technology Co .,Ltd.

404台中市北區太原路一段532號7樓之1

TEL: (886-4) 2205 0705

FAX: (886-4) 2238 0705

資深專案經理:ERIC 

E-Mail: eric@minmax.biz

Website:www.minmax.biz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