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經過設計與未經過設計,到底有何差別? 這問題常常困擾著非設計工作者。

而如何將好設計提升到優秀的設計,也挑戰著設計工作者的智慧。

因此設計界有一句為人傳頌的設計名言「Less, but better」道出了這樣的精神。

 

曾經擔任百靈(Braun)設計總監的設計大師Dieter Rams, 他的設計哲學秉持著一貫的德意志作風。對於百靈的家電設計影響深遠,提倡實用主義復興的設計師,他更主張好的工業設計產品應該去除不必要的設計元素。將不 常使用的功能或按鍵皆可省略,唯有這樣才能讓使用者以直覺來操作產品,減少不必要的介面困擾與機能浪費,也唯有這樣才能將工業產品的造型簡化到最極致又具 有一種特殊的優點,無論在什麼設計風格中,都能恰如其分地存在,融合度百分百!

這十項精闢的準則,可供大家做為設計與創作時的圭臬。

1. 好設計是具有創新性的 Good Design is innovative

 好設計絕對不是複製一些已經存在的物品的形式,創新的本質是所有產品的功能都要能夠被清楚的看到。目前而言,創新的可能性還沒有被消耗完畢,因為新的科技將帶給設計師更多的可能性。

image

2. 好設計讓產品變得好用 Good Design makes a product useful

我們購買一個產品是為了使用他的功能,該產品不管是主要的或者是附加的功能上都需要有一個明確的目的。設計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優化物品本身的功能。

image

3. 好設計是有美感的 Good Design is aesthetic

產品的美感,還有對於魅力的啓發,是一個產品本身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毋庸置疑的,如果一個產品本身充滿著混亂和緊張,這絕對是會讓人感到不舒服的。一直以來,爭論什麼是美觀的總是一項相當艱鉅的任務,其原因有二:

用語言本來就很難談論什麼是美的,因為每個人對於文字和語言的定義本來就不一樣,加上溝通技巧的差異,就讓談論美變得更困難。

其次就是,審美觀並不是美個人天生就有。除非受過多年的專業教育,或者是經過長期的熏陶,才能夠建立一些基本的審美觀。

image 

4. 好設計可以幫助產品說話 Good Design helps a product be understood

好設計讓產品的結構更清晰了,更重要的是,好設計還可以省去大量閱讀使用手冊的時間,讓使用者能夠更快上手,提供更好的使用感受。

image

5. 好設計是低調的 Good Design is unobtrusive

產品本身並不完全是裝飾品或者是藝術品,必須要留下一些適當的空間給使用者本身,而不是把設計做滿。

image

6. 好設計必須要誠實 Good Design is honest

好設計不會去宣稱一些他本身沒有的功能,反而應該要忠實地呈現產品本身原有的功能,不能矯情去做些設計來影響購買意願。

image

7. 好設計必須是要耐用的 Good Design is durable

再怎麼樣時髦的東西,如果明天就不能用的話也只是廢物。這就是好設計和浪費性的產品之間最大的差異,我們絕對不能夠在容忍浪費存在這個社會。

image

8. 好設計一定要注重細節 Good Design is thorough to the last detail

徹底性和精確性幾乎可以說是好設計的代名詞,只要你用心,使用者絕對都可以看到的。

image

9. 好設計絕對關心環境 Good Design is concerned with environment

好設計必須要有助於建立一個穩定的環境以及有效率且合理的使用原物料。這表示說不僅僅是實體資源的消耗與環境污染,甚至連視覺上的污染都不能產生。

image

10. 好設計必須盡可能的簡單 Good Design is as little design as possible

讓一切都回歸純粹與簡單。

image

Dieter Rams是提倡 家電實用主義復興的設計師。摒棄所有繁複、非必要、不受用的想法,使產品極簡化又具有一種特殊的優點,就是他所設計出的商品,無論在什麼設計風格的裝潢之 下,都能恰如其分地存在,融合度百分百!他的設計名言是:「越簡約;越卓越」"Weniger, aber besser"。他為百靈所設計製造的音響及黑膠唱片的唱盤(如本期其中封面之一),已然成為音響工業的經典之作。

Dieter Rams的作品非常的多,從計算機、咖啡壺、收音機到視聽設備…應有盡有。許多物件還被收進紐約的現代美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收藏,堪稱是當今商品設計的教父。他在百靈的服務將近30年,直到1998年才退休,本期Wallpaper非常榮幸能請他擔任客座主編,大談其 設計理念。

資料來源:e-spacy.com

引用:ㄇㄞˋ點子 │ MyDesy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