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4202010_f4459d9ed8.jpg

朋友開飯店,你吃飯他收錢,大家覺得理所當然。

朋友開文具店,買文具他收錢,大家覺得理所當然。

朋友 開服裝店,買衣服他收錢,大家覺得理所當然。

朋友做設計,收錢,大家會覺得“這個朋友怎麼那麼吝嗇”


飯店打折,大家說:“這個朋友真好”

文具打折,大家說:“這個朋友真大方”

服裝打折,大家說:“這個是真夠朋 友”

設計打折,大家會覺得“這個朋友有點小氣”


飯店說: “以後來我這吃飯,全免費!”大家說:“不行!你是做生

意 的”

文具說:“以後來我這買文具,隨便拿!”大家說:“不行!不 合情理 的”

服裝說:“以後來我服裝店,全部任穿!”大家說:“不行!哪 好意思啊”

設計師:“以後有什麼設計就找我 幫手!”大家說:“好的,謝謝啦!”

大家看到物質,看到飯菜,看到文具,看到服裝,認為這些都 是要錢購買的。

但有一種行業,大家都看不到它的物質與勞動,就是設計。

當大家看到一張紙,印 著一個LOGO時,便認為這只是一張有圖案的紙。

其實,設計師的那張紙,就是飯菜,就是文具,就是服裝,就是 生存的手段。



飯店靠飯菜為生。

文具店靠文具為生。

服裝店靠服裝為生。

同樣,設計師就是靠設計為生。
當 大家吃了飯,買的東西,穿了衣服時,便大大方方的付款。

當大家讓朋友做設計的時候,卻只是說“很簡單的,隨便弄一下 就行了,很快 的”

我不想告訴你們,設計師們已經聽了上萬個朋友說同樣的這句 話。

現實上,設計師的這“隨便弄一下”,卻是 更比那碟飯菜,那支筆,那件衣服,

來的更苦更累。出賣的不是那幾元的成本,而是是精力,是健 康,是體力,

是 腦力,是消耗生命。只是設計師都躲在深夜的房間裡付出,大 家都看不到,

到大家看到的時候,就成了大家認為的幾個色塊而已。



設 計師很善良,不敢跟大家說“不”,因為說了“不”,就成了 吝嗇的人。

設計師很善良,幾秒鐘的“沒問題”,換來識幾個晝夜的通宵生 命 消耗。

設計師很善良,什麼都答應大家,因為你們是我們的好朋友

所以,希望你們也要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

轉貼~設計師這位 朋友
分享
這一篇文章整個說到我心理,很多的客戶嚴重的不尊重設計,做出來就這樣幾張圖就是設計喔~就這樣貴喔~算便宜一點啦~你們設計都很好賺啦~
原本簽約說好的價格~做完就跟你說: 不要賺那麼多啦~少賺一點啦~我們是朋友阿~就一張照片~你也給我收錢喔~送我好了~
拜託別人的時間不是時間喔~一張好的照片也是要錢的~幾張圖的設計也是設計師想過最好的搭配質感才給你看的阿~嫌貴又不去找別人,硬說拜託我是看你很認真而且我們那麼熟了,我才給你機會耶~不然別人想做我還不一定給他做勒ㄅ
這種現在聽起來額外刺耳阿~我覺得大家真的要尊重設計師,它唯一生存的工具就是設計
所以我們設計業要硬起來,不要由沒有專業的soho打亂我們自己的價值,那一種只是差花的設計沒有用,如果客戶嫌貴,就說不然你找別人好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