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近我看到一個美國的資深設計師的blog,終於受不了,寫 了一篇發人省思的文章,文章的題目是「我們不需要你來設計了!」

這位設計師諷刺的問,現代的網路生態,「設計」真的有必要嗎--

這讓我相當驚訝~不過也寫出台灣目前網頁設計的生態 , 很多的客戶大聲跟你說~我們不需要太好的設計 , 只要可以網站排前或登廣告就好~網站對它們已經不太重要了


他說,連設計師現在也都開始三思,自己的「重要性」是否這麼高了?

競爭之 下,企業已經分得不太出來專業設計與不專業設計,甚至分不出來「設計過」與「沒設計過」的差異,他先舉出超賺錢的美國線上鞋店「Zappos.com」, 開站十年,一直到最近才終於開始將它的網站真正的「美化」,但儘管他們美化得如此之慢,他們依然是很成功的公司,而且客戶的滿意度非常的高,那麼,為何需 要網站設計?


然後,這傢伙又舉出另外一個更殘酷的例子,畢竟網路上強調的是「誰先到」,所以,之前的Foursquare只要設計得普普通通就可以,而它的後進 競爭者如「Gowalla」設計得明明比前者要「高明」許多,卻完全無助於打敗Foursquare?

另外還有一個設計得更爛的「MyTown」的流量, 甚至還超過他們咧!

同樣的道理,之前的Twitter的「設計」,絕對沒有比Jaiku等後進的網站還好,甚至連網站最基本的主機的強度都沒有後進者還要 完備、經常當機,但是人家就是靠「內涵」一路贏到底,這個事實,真是叫設計師非常沮喪!

不過,這篇文章有點不對的是,所謂「設計」已經不只是「美觀」(aesthetics),以網站來說,現在的設計師還會注意到使用者的動線的防呆機制、頁面妥善配置來提升點擊、甚至還要負責自己的語法是否與飛來飛去的程式碼配合無錯…

當然還有高超的網站的配色與識別已經和傳統的原則不太一樣。

一個成 功的網站,看起來不怎麼樣,甚至看起來「不像有設計過」,但其實很可能都是背後設計師巧妙的安排!以速度和耐看度為主要考量,所有的「設計」被埋在網頁處 處中!

有趣的是,這位設計師最後提出的「結論」,相當有意思──   在現今的網路生態裡, 

設計師應該大幅調高自己的價錢!

 引用:Mr6文章

說的太好了~我真的覺得台灣的網頁設計真的是苦工~錢難賺 ,  客戶又一直改東改西,改到最後也不知道自己在改什麼鬼 ? 天阿~最後還是跟你說~

我覺得第一個設計的版型最好看~天阿~稿到最後還是這樣~這是怎樣 整人大賽嗎? 而且還不止一個客戶這樣喔~天阿~

而且還不止如此要到處比價才是恐怖的經驗 , 隨便拿一個soho的做的鳥設計跟你說~為什麼?它比你便宜那麼多~? 你不可以在便宜一點嗎?

心裡的 (ps:那你給他做阿~幹嘛還要問我~那麼喜歡他的價格去阿~ ) 但是心裡雖然這樣想~但是還是必須跟客戶說真的不行 , 價格真的不行!!


更賤的是 ! 把你的設計案,拿給的大陸設計師看~ 看一看說~"行" !!只要我的1/5的價格~聽完我真的快要暈倒~~

然後在拿大陸設計師的價格來殺你的價格~我整個一個無言~叫他給大陸的人做~又不要 ~  那你到底要怎樣 ?



我只能說網頁設計這一行真的不是人幹的~但是還是要堅持下去 !!

這不是做生意的考量,但,

如果你現在做的工作剛好是很喜歡的工作,而此工作 的價錢又不斷的正在壓縮中,那麼,為了你的人生,或許可以考慮聽這位設計師的話,走這一條路──

大幅拉高你的定價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