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_4b607c53b4f58.jpg

今年春節檔電影《艋舺》創造了四個第一:首先,它創下台灣國片史上首日賣座最高票房,單日一千八百萬元;其次,它僅花六天,全台票房破億,破億速度為台灣 國片史上之冠,華語片第三,僅次《功夫》、《色戒》;再者,它創下台灣國片播放廳數最多紀錄,超過一百六十廳同步上映;此外,它是二十年來,首部擠進春節 賀歲檔期的台灣國片。

二月二十三日《艋舺》票房破二億三千萬元,上映十八天,逼近《海角七號》上映逾百天的五億三千萬元的一半票房。這 四個第一,幕後主要操盤手是監製李烈。 她第一部監製作品《囧男孩》以小成本之姿賺錢,與《海角七號》成為○八年最受歡迎國片。有此成功經驗後,她以近企業管理的方式監督《艋舺》每個環節,業界 以「達成率很高」來形容她。

eff94174577732eaf68e19899ca92c93.jpg

她是《艋舺》幕後的推手 ,  控制整個影片拍攝的過程 ,是目後相當重要的一個人物

雖然一開始我不太想去看這一部台灣拍的以黑社會為背景的電影 , 不過聽很多人說不錯看 , 索性去看了這一部電影 ,  看完後對台灣做的電影更有不一樣的想法 。

整部電影看起來相當的流暢不會有看不懂的地方 , 像在說一個故事一樣 , 雖然電影中有許多是台灣街頭的俗語 (三字經 )

不過整部電影把那一個時候年輕人徬徨 , 對朋友的義氣 , 以及當時相當寫實底層的社會角落拍的很好 ,  角色的設定相當的顯明 , 每一個角色都有它靈魂~真的!!有的電影看到最後就那幾個鳥人在演~不過這一部每一個角色,演的真的很好!!!

 

把當時艋舺的特色都拍的很好~很多的場景把我帶回那一個時代了~我真的要說這是國片少數我覺得還不錯的電影~雖然我覺得對一些年紀尚輕的年輕人有不好的影響,會認為混黑道就是混義氣,混朋友~

但是到最後沒有真正的義氣,也沒有真正的朋友~只有利益~只有自已~除此之外以商業電影的角度來看還不錯~

 

而且我覺得這一次國片會那麼的成功 ,  應該歸功事前的精準的計劃~一刻不停的拍攝~在成本及時間控制上做的非常好!  讓我想到網頁設計的規劃流程應該要學習這樣的製作, 一切以成本時間為主, 要做到很好的控管!!

過去,國片像手工業,導演先專注完成作品,再去談檔期、異業結盟行銷、開發周邊商品,就像大廚先埋頭買菜、煮菜,再想客人、想餐廳;《艋舺》則先訂下大餐 廳,確認來客量,再買菜、煮菜。為了上春節檔,李烈從上映日期倒推作業時間,精準計算發新聞、網站行銷、活動行銷等一步步流程,務必要衝出一億五千萬元基 本票房門檻。

為什麼是一億五千萬元?李烈以製作成本倒推,「拍片規格變成五千萬後(後來增為六千萬元),再加上兩千萬的宣傳費,票房又要與戲院對分,至少要一億五千萬 元才能打平。」

映日期確定,製作時間就一路往回擠壓,一天都不 能延。去年二月,他們承諾華納兄弟今年一月十五日交片,但當時,主要演員只敲定阮經天。意即一年內,《艋舺》完成確認卡司、籌資、準備前製作業、開拍、殺 青定稿、進行後製作。開拍僅花兩個月,後製僅花兩個半月,相較一般國片後製需三至五個月,《艋舺》時間抓得非常緊。

這是我們值的學習的部份~每一個部分都精準化~一小部分一小部分的拍攝~在精密的時間控管下完成!!

在者這也是以前國片沒有的行銷模式~

計畫性培養影迷:
官 網已經營十個月,有評論、花絮


試片方式也迥異。傳統國片是靠著大量試片,以及請名人撰文推薦造成影響力。但與片商討 論後,《艋舺》仿照好萊塢做法,只在上映前一週辦唯一一場媒體試片,以增加神秘感。《艋舺》也不是完全棄絕「名人推薦」,而是以影音方式,放在官網上曝 光。

曾參與國片行銷的齊石傳播行銷宣傳林晉湉認為此片「宣傳活動不零碎、有重點,而且有時間表,價值感較凸顯。」

官網則從○九年五月開張, 到目前已經營了十個月,共有一百四十八則發文,這個頻率相當於兩天發一次新聞稿。發文內容有評論、花絮影音、內容介紹、導演專區、最新消息等,有專人守在 網上回答問題、上傳文章。

李烈表示,官網是「有計畫的培養人口。」殺青後,「我們先放側拍搞笑的、輕鬆的內容。到後來與網友的情感越來 越濃了,當觀眾與你在官網上互動起來,就是熟了。他們連美術、燈光叫什麼名字,原本不認識,但後來都知道了。」「養人口」的收割期在去年十月底後,一個月 湧入六、七十萬人,雖然他們不一定都會買票進戲院,但比例絕對是正向的。

《囧男孩》導演楊雅喆認為:「這部片子將國片帶入新的階段,運 用非常高段的商業操作,商業籌資手法、商業宣傳手段、商業卡司,每一步都有精準盤算,超越以往國片!

 

 

部份內容引用:  商週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