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網頁設計的價值

日前我去拜訪一個客戶 , 那一個客戶(老闆的女兒 -此次專案的負責人)相當喜歡我們提供給它的設計提案 , 而且也覺得我們的設計水準 , 覺得可以達到它們公司在整體企業形象上有很大的幫助 !

於是跟我約了第三次 , 客戶說老闆想跟我談一談 , 我想說我們相當有機會了 , 從眾多的公司中脫穎而出 , 有機會可以簽約了。

但是我發覺事情不是我想像中的簡單  ,  一開始老闆好像對我們所提的設計案完全不熟悉 ,  心想: "沒有關係 , 我在跟老闆說明一次 , 在上網開啟我們做過設計專案 ,並且說明每一個專案的設計不同處 "  但是這一個時候我開始覺得怪怪的了 ,   因為老闆是從黑手出身對設計專案有他自己的想法 ,  不讓跟他說明每個專案的不同處 , 而只是跟我說 " 我只要看畫面就好 , 其他我不要看 " 並且在跟我說"你們公司沒有設計過我們這一個產業的商品嗎?

我有客戶說明 , 其實我們對不同產業及領域的設計 , 都有相當高的興趣 , 只是剛好我們的設計案還未有類似貴公司的產品的設計案 "

在很快速的說明我們的設計案的過程中 , 客戶相當有自主想法跟主見 , 其實我心中已經大概可以想到 ,  萬一這一個客戶簽約 , 我心想這一個專案設計在溝通中可能會遇到不少難題 !

其實我相當不喜歡在不瞭解我們公司可以為它們做到什麼服務 , 而很倉促的簡報設計案 , 會在日後專案溝通會很麻煩 !

但是我心想這一個老闆基本上應該是喜歡我們的設計水準 !!

價值 vs 價格

重頭戲登場了, 就是議價 , 其實我心中也知道今天會在找我過來 , 應該是來議價的 !

其實一般我們提供給客戶的專案設計的費用 ,其實我們的報價 ,是很少會給客戶殺價的 ,  不過之前我已經跟專案負責人說明過我們的設計公司跟其實的設計公司,所提供的服務差異性在那裡了~專案的負責人也相當清楚 ! 認為我們的服務其實相當的實在 ,  不過過度高價設計費用 !

那我想客戶應該相當清楚了 , 不過我也知道最後決定還是付錢的那一位, 才是真正決定整個專案設計的Key Man !

這時我就問客戶說"剛剛我們那麼多的設計案 , 你覺得你還滿意嗎 ?

客戶說" 一般般 " 短短的說出這一句話 ! 我心想不喜歡我們的設計那你還叫我過來那是怎樣?

然後又用有一種驕傲的語氣吐出一句話說:但是還是可以 ,要給你們做可以但是你們的價格不行 , 我不喜歡 ,你要不要回去想一想 "" 我是覺得你們還可以所以想說給你們一個機會, 才請你們過來的 ,  但是我現在看到的價格不行 , 這樣做不到唷~年輕人"

 

我說  " 不知道董事長你看過我們提供給你們設計案費用及一些細項了嗎 ?

客說 "  沒有 , 也不用看了 , 你們的價格不行就對了啦 ! 看你覺得有沒有空間 !

我其實到這裡其實我有一點生氣了 , 不過我還耐著性子跟客戶說明 , 我們因是"專案客製化 " 所以整個設計流程及工作是相當多的 , 而且必竟我們跟soho是有很大的差異的 ,有的公司號稱打著"客製化"設計 , 但是其實是從頭到尾套版的設計 , 稿不好你的同業也是跟你用一樣的設計 , 就很難執行品牌的行銷及推廣 !

在著就整體的費用我已經先跟專案的負責人談過也溝通過了 ,  她也相當清楚這樣的一個專案複雜度很多 , 而且又有時間的壓力 , ( 預計 3月底要完成) , 單靠soho一人公司的風險性太高 , 還是由專業的設計公司來負責比較好!

但是好像董事長不管這一些,  就跟我說 :"反正設計公司那麼多 , 不是只有你一家 , 你自己想一想 , 稿不好你接我的案子 , 有機會在幫你介紹客戶 , 你就當投資就好了"

聽到這裡我的臉色就一點不開心了 ! 心想那你找那一些可以接受你價格的設計公司就好了~幹嘛找我們?

 

第一: 我們不喜歡被威脅 , 其實我們是會慎選我們配合的客戶的 , 其實我們不缺客戶 , 因為我們服務很好,很多跟我們合作的客戶會不斷一直介紹客戶給我們 !

第二: 我們覺得我們的價值性及提供給客戶的服務 ,  是很好的, 而不是先用低價跟客戶簽約 , 日後在跟客戶收取高額的製作費用 ,等於變像的加   價, 客戶等於被剝好幾層皮 , 對客戶不公平 !

第三 : 我們可以接受比價 , 但是我希望客戶真的瞭解我們提供的服務跟價值 , 而不是一昧的殺價 , 或是在不對等的條件下 , 硬要我們價價 , 如拿soho的價格來要求我們的價格! 如果你這樣喜歡soho的設計,你大可以去找它們 ,  不需要跟我們一直議價 , 所提供的價值跟服務差異性很大的 !

第四 : 我們所有的設計是"客製化"設計 , 專為這一間公司做設計的 , 其實只要是做過設計就知道了 ,"專案設計"所要製作的東西很多的 ,  如:網頁設計 ,平面設計 ,LOGO , 名片 , CIS的規劃 ,後端程式的設計 , 整個流程,你說麻不麻煩 , 然後要我們提供soho的價格 ,抹煞我們提供的價值與服務 ,只想殺價 , 這一種設計案我們是不會接的!

 

基於以上4點~我就直接婉拒客戶的邀約 ,  很多事情是可以討論跟溝通的 , 而不是一昧的殺價 , 這樣會讓這一間公司的格局變小 ,而且如果你真的要最便宜的 ,我會建議那請找大陸的設計師吧~  不過要有心裡準備說~錢付出去~人不見的風險!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