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設計是目前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個行業 ,大家聽到設計師都會認為這一個人創意或美感一定品味不凡。但是一個成功的設計師是必須透過時間及經驗的累積。

並且設計是本世紀不可或缺的一項重要能力,誰掌握了設計的關鍵,誰就有機會開創市場的新藍海。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許多人汲汲營營想要取得設計的能力,成為商場的贏家。

市面上許多書籍、課程在教導大家成為一個有創意、有設計感的人,但是另外也有人說,創意是天生的,設計的美感是需要培養的,沒有辦法用教的,是需要自身的領悟,更讓創意的祕訣變得更加的神祕。難道,創意真的沒有辦法學習嗎?

 


雲端數位認為,每一樣東西都可以透過學習而瞭解,但沒有立竿見影的速成。而創意這門學問之所以讓人覺得神祕,是因為人們不夠瞭解他,也不知如何才 能擁有它。

創意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超能力,我們可以藉由不斷的學習、觀察、吸收、思考與應用,將它喚醒;生命的本質就是創造,而創意是創造的源頭活水,因 此,你,真正的你,想法決定創意的關鍵。

在這為大家蒐集、提供一些變得更有創意的訓練方法,讓大家能夠試著從中找到培養自己成為創意人的方法,並提升自己的創意值。


 

1. 無限延伸想像力的範圍

 

有人說要控制想像力的的一些範疇 ,可是我覺得不要去抑制想像力,不過管你的創意有多白癡,多麼的天馬行空,都是好的~不要限制自己的想法跟著自己的感覺去設計! 你會有驚奇的發現,原來這樣的設計也不錯。(有時候發呆亂想也會想到偉大的創意喔~如牛頓在蘋果樹下發現地心引力! )

你所看到的偉大創意,總往往來自於內心由衷的讚嘆,例如「我怎麼沒想到!」、「原來還可以這樣子啊!」、「這怎麼可能!?」這些話語。而這些形成的 原因往往是創作者在開放自己的心靈的條件下竟然能夠做出別出心裁的設計,或者是把工具或資源發揮到極致,請找出限制,並在限制裡做到圓滿。

 

2. 相信並專注於自己的想法

 

曾經有人說過:「天底下最便宜的事情就是建議。」

不要盲目的聽取別人的建議,而是要大家學會培養思考與判斷的能力。很多人會很好心的去”建議”你很多得事情 ,但是畢竟只有自己跟自己 想要做的事情有關,別人的建議雖然客觀,但永遠都跟這件事情無關。甚至,還有可能用他們既有的成見和想法來強套在你的計畫上面,因為別人的建議通常是遵循 既有的、發生過的,安全的,沒有創意的,所以當然對做創意的事情沒有什麼幫助了!

因此,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也只有你繼續堅持下去,走自己的路,唯有相信自己,不斷的嘗試,才能讓與眾不同的創意不停的產生!


 網頁設計

3. 請定期更新自己的腦袋

 

我們的腦袋時常會被塞滿了各種雜物,這不僅阻斷了創意的泉源,讓創意根本沒有發揮的空間。當思考無法進行,而創意卻又是建構在思考,這都不利於創意,只有找出重新整理方法,把腦中的垃圾清除,騰出創意空間,才能創造出有利於創意材料累積的訪法。

真正的大師都俱備自己的創意系統與思考方程式。要大家學會有系統的思考模式,是讓自己的創意能夠更有系統化的創作出來,在生活中的一些展覽會,或是旅行、閱讀上吸收到的好靈感,用任何方式為自己建立一個系統,而這便是你創意倉庫。

要成為創意工作者,最重要的是隨時有好想法,腦袋總是不清楚、一團亂是無法想出好創意的。試著關掉收音機,讓自己專著在一件事上,試著與安靜相處。

 

4. 從A到A+ ( 從完美到追求完美 )

 

天底下沒有什麼是絕對完美的事情,就連大自然中也存在這些不絕對完美的現象存在。

很多事情都是相對的,對A好就不一定對B好。如果你的創意是要讓全部都完美的話,那可能你一輩子就只能做一件創作,而且會不會問世都還不知道。學會退一步,知道自己的創作目的為何,滿足了創造目的,甚至更好,那就是好創意。

 

5. 勇於挑戰『主流』

 

很多人被市場教育的說,這樣才是最好,而不會想去追求不一樣,隨波逐流,一個好的設計心中就是有『不安份』的靈魂,勇於打破現狀。

所謂的主流,就是「絕大多數」人所認同的觀念、方向。而這些主流意識,意味著比比皆是,甚至是沒有特色。

想想,當所有人都覺得某個廠牌的某個車款很棒的時候,你只要一到街上,幾乎都看到同樣一部車子在路上跑的那種感覺,實在是很無聊。請稍微學著去挑戰 這些主流趨勢,發展出自己獨到的見解。甚至是在每次的選擇,都能夠不受到主流意識的影響,給自己一個除了"大家都這樣"的理由,支持你做每一次的創作跟選 擇。

 

6. 跳出框架

 

不要去理會過去的設計加註於你既有想法跟觀念,忽略過去你對於以前的成就或創意視而不見,而是要你試著跳脫出現有的框架來進行創造性工作。

過去的創意,在經過時間的演變到今日,已經成為再平凡不過的概念了。行動電話對20年前的人來講,是個相當創新的發明。如果說現在我們還在思考怎麼樣創造出一支行動電話,可能就沒辦法做出真正具有創造性的設計。

練習題:試著創造一個下個世代需要用到的工具,創造一個大家都需要的可能。

 

7. 請練習 “思考"

 

1.請練習如何思考。


每天試著花一些時間獨立思考一些主題。

剛開始可能很難做到,不過你可以從日常生活開始做起。你可以試著從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開始,例如說假如我們都在戶外生活的話。你也許會覺得時間不好找,建議可以從通勤的時間開始做。看到不同的事務,思考如果是我的話,我會這樣做嗎?

 

2.放下偏見,讓生命是開放的


試著接受不同的觀點及多元的想法 ,不要只固定欣賞或喜歡某樣事務,勇於去挑戰新的可能性

 

3.培養對於系統思考的熟練度


養成每日寫日記的習慣或是記錄自己的新的IDER,可以幫助你記錄每天的思考邏輯,幫助你釐清自己的思考脈絡以及盲點,建立更系統化的思考能力,讓你在創作時,作品更有邏輯、結構。

 

4.練習多面向思考

 

在進行創造性思考的時候寫下你的問題清單,包含"你是誰?"、"為什麼這樣比較好?"、"如果是其他人的話會變成甚麼樣呢?"之類的話語。可以從正反兩方去思考,然後最後將雙方的觀念做個整合。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