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bc486195a4.jpg

安藤忠雄說:「此館會美到讓藝術家寧可降價賣出作品,只求在館內展示。

知名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將在台灣打造他的全球首個大學美術館「亞洲大學藝術館」,並由姚仁喜先生擔任在地執行建築師,館內計劃收藏藝術大師羅丹、阿曼等人的作品。這棟以三個正三角型堆疊而成的藝術館,將成為安藤忠雄在台灣第一件完成的作品。

499bc46c0ffba.jpg

亞洲大學位於台中市郊,最初是為復原921震災而設立,對於這個四面環繞水田、坐望群山的學校,校方格外重視校園空間設計,自許要成為「知識的殿堂、藝術的校園」,而安藤量身訂做的藝術館,猶如校園自然環境中的大型雕塑。

藝術館分三層樓、共1030坪,依安藤的設計,將正三角形的平面分割成三層,再錯落堆疊成不規則的無數個三角形。藉由平面分割而成的立體戶外平台,將變身為露天咖啡座、雕刻台、展望台等。顛覆一般直立式的柱子,館內的柱子全是「歪」的,由V形鋼架構造而成的空間及玻璃窗也都呈現三角形。V形鋼架支撐突出的懸臂下部空間,則形成如騎樓般可庇蔭的空間,此處並是入口通道 及面臨廣場前的休憩園地。

而建築體本身則將正三角形的平面分割成三層再重組,藉由平面分割形成的立體戶外平台,變身成露天咖啡座、雕刻台、展望台等與內部空間形成一體。此外,V字形衍架構造支撐突出的懸臂下部空間,對炎熱及日照強烈的台灣而言,恰好形成了舒適的陰蔭空間。

迴廊則分為三角形中央內側自然光照不到的空間,及可同時鑒賞周圍景色與藝術的開放式空間兩種。螺旋狀重疊的三角形迴廊,或隱密或開放,讓人、藝術與大自然在此相遇、對話。


Ando_Gallery_for_Asia_Univ_2.jpg

安藤忠雄說明設計概念時強調:「是獨一無二的美術館!」

安藤說亞洲大學藝術館的基地擁有很大的廣場,他決定採舉世少見的三角形設 計,他認為三角形較正方形更有發揮空間,但他坦承這樣「工程執行單位會很辛苦」。

三個正三角型外表看似簡單,是因為由三層錯落的三角形交疊而成,但結構很複雜,將與安藤合作打造藝術館的姚仁喜昨天笑說,這回他的角色如同「副導演」。他說此一建築最大的挑戰就是「它很簡單」,而看似簡單的建築其實最困難。

安藤忠雄表示,三角形不規則堆疊樓層會讓空間充滿趣味變化,不同角度有不同的面貌,側面則採大片的強化玻璃加V字型鋼架結構設計,採光良好。

安藤說:「台灣天氣很好,有很美的藍天,希望從建築中也可感受到此一特色。」

安藤忠雄預告了一個「以三角體為主空間的一個新的安藤時期」。而這件作品則預定在2010年1月底完工面世。

相信這一棟建築物,也會像安藤忠雄先生一樣,默默地帶給全台灣相當大的驚喜。當然我一定會去大師的曠世巨作朝聖一下!!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