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有很多的客戶會跟我們說 : 我們已經有網站了也有DM了~為什麼 ?  我還要換網站 ? 換型錄設計 ?

這是一個產品過度充斥的時代,隨便到Google上面搜尋一下或是在展覽會上看,你可能就會看到三十幾家的廠商是跟你一樣的東西,唯有讓消費者能有與眾不同感受的產品及企業形象,才能創造差異化,獲得消費者青睞。而這樣的獨特感受,往往來自於產品的工藝設計及視覺形象的規劃 如: 網頁設計 , 平面設計。

但是其實台灣有90%是中小企業的公司,有這樣的概念的廠商並不多,很多還是停留在我努力做別人就會跟我買的OEM市場。

但是真的有利潤的市場是OBM ( 品牌市場 )或是ODM ( 設計市場 ) 的市場。

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國外的大廠在亞洲進行採購,但是大部份會找工廠製作產品,但是要求工廠要打上它們公司的LOGO。

努力為他人做嫁,最後得到的是每年的要求降低價格及瘋狂的流血競價比賽。 但是很多消費者不懂~它們往往只認識一個不錯的設計甚至品牌,就下單買了。

最近我在一個客戶那邊談一個設計案,那一個老闆是做現在最夯的腳踏車的車頂架,銷路很好,在國外大賣,但是沒有一個它是它自己的品牌。

我最近很好奇這一個客戶,問他 : 你為什麼不要把自己的形象做好一點,但更多的消費者或是更好的買家認識,不要只有被一個國外的大廠一直壓低你們的價格。

老闆是懂非懂的跟我說 : 我們這樣做已經20年了,我怕客戶不跟下單了,所以我們還是這樣就好了。

或許我不懂國際貿易的模式,但是一間企業不做自己的品牌不做好自己的企業形象,一定還有比你更低的價格,如 :中國大陸,印尼,越南都是你的對手。

唯有建立自有品牌,直接面對消費者才可以獲得到較好的利潤,像NIKE在越南作一雙球鞋只要1塊美金而已耶,但是它可以賣到100塊的美金,想想看中間價差有多大。

而越南的工廠只有賺到幾美分,你不會覺的很不可思議嗎 ?

一個好的設計是會被人注意的,從產品的外觀設計到整體的產品包裝 ,搭配好的網頁設計的形象包裝跟網路行銷的曝光。

我想一定會有識貨的人,好的設計會感動人心,即便你不是知名大廠,一個完美的體驗是會讓人願意掏錢出來的!!

而且我相信這是一個潮流也是一個趨勢,看看韓國這一個我們的鄰居,政府大力支持設計產業,投下全面開發各式的設計產業,從建築設計,都市設計,工業設計,服裝設計,網頁設計,無一不包。短短的10年就超越台灣很多!!!

這是值得我們反思的,一位大師說過 : 產品來至工廠,設計來至於人心 !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