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ckpage
史塔克官方公佈
頂著狂亂捲髮與啤酒肚的這位大叔忍不住令人發噱──擅長話題製造的菲利普史塔克(Philippe Starck),一直以來是廠商眼中訂單長紅的銷售救星,同時也是實務派不予茍同的頭痛人物。然而,在這看似膚淺浮誇的設計表皮下,深諳設計之道的史塔克,究竟還是蘊藏著一顆設計者的靈魂;他讓榨檸檬器將成為最佳社交幫手;拋棄式的餐具也不再令人發窘,十足滿足虛榮者的胃口……金剛丈二摸不著頭緒的設計作品,脫序似的偏離原本的功能,成為殘酷現實中的任意出口,或許不景氣年代的現實太過殘酷,還是墜入夢鄉裡的好!史塔克就是要讓你迷上不可思議的設計副作用!

世界上鮮少有設計師能用自己的名字做為品牌,菲利普史塔克(Philippe Starck)就是其中一例。十八歲創立自己的設計公司,二十歲進入Pierre Cardin擔任藝術指導,自獨立操作以來,仿若無欄地踏遍各個設計領域:建築、傢具、燈飾、包裝、衛浴,甚至渦輪設備也不放過!

狂亂捲髮搭配啤酒肚,與設計品的奇趣合照,這個幽默感十足的大叔忍不住令人發噱;一直以來,擅長話題製造的史塔克,不僅創造許多消費者趨之若鶩的明星商品,殺紅了每年聖誕節的禮品單,更是廠商眼中大量訂單的保證!多數的史塔克設計總是以相當獨特的材質混搭,如玻璃與石頭、塑膠和鋁、絨布與鉻,讓作品不僅具有高度辨識性,更是話題性十足。例如為義大利家用品品牌Alessi設計的知名作品──伸出長長的三腳,猶如火箭發射器,又像外星生物的Juicy Salif榨檸檬器;儘管在實用性上頗受務實派抨擊,然而──即使市面上是有一百種更好用的機器,又有哪一台能像Juicy Salif可以榨檸檬,還能放在那兒等著讓人用來打開話題,化解廚房裡尷尬的婆媳對峙?

alessi.jpg (530×700)

這是史塔克為Alessi設計的外星人榨果汁機,雖然外觀美麗性感,但事實上難用無比。

飛利浦他也說過,他不能為你榨果汁但他能讓你擺在桌上成為親朋好友來訪時的話題,

這個果汁機備受爭議數十個年頭。

但不管他實不實用,他已經成為藝術品供人收藏,他至今已經熱賣了五十萬隻。


Louis Ghist扶手椅

他是以路易十四扶手椅為外型的靈感來源,古典的造型以塑膠材質來詮釋,

他簡化整體線條並以透明的效果大玩存在與不存在的曖昧遊戲。

取名為鬼魅路易真是貼切。


Holly All Serralunga 花器

這是史塔克在08年米蘭家具展會外展所發表的作品,

首創戶外座椅與花器結合的完美作品,整體以聚乙烯為材料,有多種顏色可選擇

主張就算在都市叢林裡,也可以獨自打造個人空間,打造每個人頭頂上的空中花園。


史塔克的認真,甚至展現在設計小牙刷之上。

平凡的設計師多半只要求牙刷的外型好看,但史塔克會為此去找一百支以上不同的牙刷,

不只分析外型,還會親自放進嘴巴裡試用,為的就是找出最舒服的形狀。

「所以應該說我是專家,而不只是設計師。」史塔克笑著

他近年來提出了「設計已死」的論點

內容的意思為

他認為設計從總體看來已經死亡,

設計師在未來即將轉為其他行業,

並覺得他的作品都是無用的(useless),

將在未來的兩年內放棄設計並從事其他的事情。

而現代人最需要的,應該是去愛別人的能力。

飛利浦史塔克 語錄:

1.我不像設計師,反倒像棵聖誕樹

2.如果你的東西根大家都一樣,那幹嘛還設計他?

425px-Philippe-Starck-book.jpg

Philips Stark 菲利普 史塔克

法國人,1949年出生,他是當代設計最流行及最被稱讚的設計師,史塔克運用大膽及無拘束的意念,應用在他的室內設計,夜總會,咖啡廳及旅館的設計上,史塔克學習室內建築於 Ecole Camondo,然後在皮爾卡登擔任藝術指導,在很短的時間內為公司設計了六十五件的家具,在1981年他是五名設計師之中被選擇去為法國總統住所作設計的設計師,這個任務使得他在國際上的名聲大大的提高,並在1985年贏得政府比賽大獎為巴黎的街道設施做設計。 

史塔克繼續用他那令人想不到及令人驚訝的設計理念,接受社會的挑戰,特別是他那三隻腳椅子家具造形;在1980年他成立了自己的設計公司Stark Products,去生產並擴充其家具設計。 
    史塔克設計的產品包括燈飾、玻璃、甚至於通心粉的外型及些工廠及船艙的室內設計等等,而他也是第一個接受法國設計獎的人。

史塔克名言:設計是拒絕任何規則與典範的,本質就是不斷地超越與探索。未來,實用耐用的商品將取代美麗的東西。明日的市場,消費性的商品會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将是智慧型,且具有道德意識,意即尊重自然環境與人類生活的實用商品。平民化設計即風格和設計消失於最簡潔和中性的外表。我平和,我能見所不見的,我好奇,我善待寬容,我明智。

 
著名的設計大師philippe starck,人稱“設計鬼才”的菲利普·史塔克(PhilippeStarck),他在全球設計界享有極高聲望,菲利浦·斯塔克有一大堆頭銜:法國設計界文藝複興的領袖、當今世界上最負盛名的設計師、設計鬼才、最具曝光率的世界頂級設計大師……與這名字同時出現的當然是一件件新奇古怪的設計作品和冥頑搞笑的廣告形象,從那舉世驚絕的蜘蛛形的榨檸檬器,到法國總統密特朗的新居裝飾;從微軟的“starck+”光電滑鼠,到日本的朝日啤酒大廈;從讓人摸不着頭腦的“StarckPuma”運動鞋,到充滿人文色彩的香港半島酒店的Felix酒吧,世上圍繞着人們當下生活所涉及的一切,都滲透了這位瘋狂的、表現欲超強的設計師的非凡才能和脫俗的人格魅力。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