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應該尊重自然與自然法則;藝術應該尊重人類對真、善永恆價值的追求。」
-- Friedensreich Hunderwasser, 1991 



photo from http://www.gruene-zitadelle.de

有「奧地利的高第(西班牙建築藝術大師)」之稱的藝術大師百水先生(Friedensreich Hunderwasser)於1928年誕生於維也納,他原名 Friedrich Stowasser,因為對水的崇尚與喜愛,認為水是為一切萬物的泉源,而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Hunderwasser,代表自己不受拘束的充沛創作力。

百水先生的設計風格顛覆了奧地利傳統建築裡優雅華麗的形象,他的建築設計,每一處都呈現著他對於藝術應該尊重人與自然環境的理念,因此經常可發現值得玩味、驚喜的地方,因此也有人稱他為藝術界裡的老頑童。

《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 Wien》

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是百水先生第一次將藝術創作實踐於建築上的設計,屬於維也納市政府的國宅,興建時交由他設計監造。後來他的創作也陸續出現於聖芭芭拉教堂、維也納藝術館、垃圾焚化爐和他心目中的理想國--布魯茂百水溫泉飯店。

前往百水公寓要從地鐵站Shwederplarz站,轉搭地上電車1號,約10分鐘路程。


遠遠的看見一棟奇怪的建築時,就可以準備下車了~ 這,就是百水公寓啦!!


百水先生是個自然環境主義者,厭惡對稱,所以他愛穿兩隻不同顏色的襪子;他不喜歡直線及規規,所以在他設計的建築裡沒有一扇窗戶是相同的、沒有一面牆壁是直線的,就連天花板及地板也都不是平的。(很難體會嗎? 沒關係,隨後的布魯茂溫泉飯店絕對讓你一飽眼福,處處驚豔!)





百水公寓裡約有50戶不等大小的單位,居住在裡面的住戶據說大多數也是藝術家,而且他們可以決定自己家窗戶的大小和顏色唷!



看見噴水池了嗎? 在他的創作中,絕對少不了『水』的元素。




這種跳脫現代、凌駕傳統的藝術風格,看似極度簡單,卻似乎隱藏著某種無法理解的百水規則...











《百水村》

位於百水公寓對面的百水村,是為了讓遊客體驗百水建築風格而設立的,也是為了不打擾百水公寓裡的居民,內部有藝廊、咖啡吧,以及各式各樣與百水創作有關的紀念品店等。







 

這裡的廁所也是一絕,花60cent上一次廁所,可以順便體驗百水的藝術。


連收銀機和大門都有設計感
 

其實進來也只有這樣... @@" (男廁我就不曉得了~)


 

這裡的商店有非常多百水風格的紀念品,十分值得收藏,但是都不便宜唷! 我們也只能買買名信片和可愛的蠟燭燈過過癮~~~

本文引用自onecat - 奧地利【9】頑童筆下的百水公寓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